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链接
More通知公告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信息>新闻动态
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线上助力高校科学营
( 2020-08-17 )


816日,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含台湾省)的六十余名青少年营员参加了高校科学营科大分营工程科学的线上科研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的对象为叶回春老师精挑细选的麦轮全向移动机器人。

叶老师介绍选择这样一个机器人有几个目的:一是这款机器人是稍高于参加科学营同学现有知识水平的,但它又是在同学们能力范围内的;二是这样的一个产品能使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通过它学会组装一个完整的可控的产品,这对同学们来说是以往从没有的体验;三是这机器人是一个多学科知识结合的一个产品,它涉及机械结构、计算机编程、控制、电路等多门学科的知识,是一个非常好的理论知识在实际产品中运用的实例。而且,它拓展性很强,随着同学们知识学习的深入,可以控制机器人做更多的动作,也可以进行改装,实现不同的功能。

麦轮全向移动机器人

活动分两阶段进行,上午是机器人的背景介绍及组装,下午是机器人的编程与调试教学。主讲教师为原学生会主席、原RoboMaster比赛科大队长陈泽昕同学,活动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全程直播。陈泽昕先给同学们进行了机器人导论的科普,然后带领营员们进行了麦轮全向移动机器人的安装过程。课程紧凑又有趣,同学们很快在陈老师及现场其他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机器人的安装。

陈泽昕讲解机器人相关知识

下午进行机器人的编程与调试,陈老师从机器人编程语言的构成与功能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机器人图形编程语言的控制语句与编写要领,并在直播间演示了如何烧录程序及调试机器人,绝大多数的同学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很快可以控制起机器人的行为,机器人在程序的控制下实现了避障、移动、跟随、开关灯等动作。有部分同学因为操作失误,无法使用机器人,陈老师及相关老师也在直播间为同学们一一解惑答疑,并建立了QQ群在课后进行细致答疑服务,保证同学们能学会机器人相关安装调试知识。

麦轮全向机器人调试

本次线上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会后相关工作人员和老师进行了合影。而对参加活动的同学,参与大学的实践活动,表示收获很多,既锻炼了动手能力,更开拓了眼界。

参加活动的教师与志愿者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实践中心,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7547,传真:0551-63606459,Email:lgshen@ustc.edu.cn
Engineering Practice Center,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