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链接
More通知公告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信息>新闻动态
科技强国,科普惠民——2019科技活动周之工程科学科普点活动
( 2019-05-20 )

518-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科技周活动如期举办并圆满落幕。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主题,在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的指示与中国科大的整体部署下,在项目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工程科学科普点的承办单位,以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为目的,结合工程科学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了多种独特的趣味科普活动,为公众奉献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大餐。今年有智能机器人、激光3D内雕、三维扫描体验区、3D打印体验区、工业机器人、航模飞行表演六大展区,协调现场的100多名教师和学生志愿者队伍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200位参观者,参观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每次开展之前,参观者就在门前排起了长龙,最长绵延至图书馆。虽然暑气渐至,但是参观者的热情依然高昂,脸上都洋溢着对科学知识的向往,在现场志愿者的组织协调下,观众有序进入展厅,有条不紊地依次进入各个科普展区进行参观。

  

  

观众第一站进入到智能机器人展区,在这里他们欣赏了越障移动机器人、坦克机器人、双臂协作型机器人的操作演示以及人形机器人带来的精彩舞蹈。越障移动机器人以“月球车”为原型,可以通过遥控实现前进后退、左右横移、跨越高难度障碍等功能。坦克机器人以军用坦克为原型,能够做到360度高速旋转移动、连续发射炮弹。在协作机器人区域,仿生机器人手臂模仿了人类打高尔夫球的过程,准确的将高尔夫球移动到指定位置,并用短棒将球精准地打入洞中,观众看到后赞叹不已。最后,伴随着轻快的音乐,两个人形机器人挥舞着手臂,踢着腿,为观众表演了一段难度系数极高的动感街舞。一连串娴熟的动作引得小朋友们时不时发出欢呼声和惊叹声。

  

  

接着,观众来到的是激光3D内雕展区。一进入展区,一件件精美的激光内雕作品就吸引了观众的注意。作品中雕刻着含苞欲放的玫瑰、呼之欲出的蝴蝶,精致逼真的建筑,在各色灯光的照耀下,原本白色的内雕图像五彩缤纷、光彩夺目,让人惊叹不已。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众们详细介绍了激光3D内雕技术设计、加工制作的整个过程。在现场,还进行了有趣的有奖问答环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从志愿者手中获得精心准备的激光3D内雕工艺品。短短的十几分钟,小朋友们学习了有趣的科学知识,了解了先进的制造技术,还获得了精美的奖品,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随后,观众们就进入到3D扫描及3D打印展区。在扫描展区,志愿者为观众播放了电影《十二生肖》中的经典片段,向大家形象生动地展示了3D扫描、打印的神奇过程。又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3D扫描在工业制造、医学仿生、三维动画、数字博物馆中的重要作用。在打印区,志愿者又向观众展示了目前3D打印技术的应用场景,比如人体器官、军工零件,玩具等等,现在甚至在建筑中,都有了3D打印技术的身影。展区中运行着两排3D打印机,打印着各种可爱的卡通人物,强烈吸引着小朋友们的注意,让小朋友们可以直接观察到3D打印分层打印的工作过程。

  


来到下一个展区,观众们看到的是工业机器人手臂在表演。别看它们个头大,就以为它们只能从事笨重的工作,它们的灵活度和耐力度可是远远高于人类的手臂,可以在保证超高精度的同时,重复做同一动作永远不会觉得累。展厅中,机械臂行云流水般地绘制出中科大校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欢迎您”以及小朋友现场刚刚书写的名字,丝毫不差地完成了零部件的精确组装,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围观,大朋友们也都纷纷掏出手机,合影留念。

  

  

航模飞行与制作演示的现场也有着很强的人气。表演环节中,一台台航模飞行器轮番起飞,空中盘旋、俯冲加速,一系列精彩的动作后,现场的观众都爆发出一阵阵赞叹声。小朋友们不仅近距离观察到了航空模型的内部构造,他们还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对飞行器的飞行原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点燃了孩子们对航模的热情,让他们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在模拟飞行体验区,小朋友们在专业的指导下,亲自操纵飞行器,体验了在空中驾驶飞机的乐趣。今年在航模展区还新增了飞行器模型试飞的小游戏,孩子们有序地排队参加,寓教于乐,在有趣的游戏中对飞行原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小小的飞机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飞向蓝天。一位家长表示:“我们每年都会带孩子来科大参加科技周活动,很感谢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孩子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能激发他的学习兴趣。”

  

  

一路下来,每个展区都吸引了大批小朋友的驻足围观,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3D打印机有条不紊地层层打印着工艺品,惊叹着硕大的工业机器人手臂居然能从事如此精密的工作,欢呼着可爱的人形机器人跳动科技感十足的舞蹈。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时不时发出“太厉害了”、“好高端啊”的感叹声,更有一些小朋友立下伟大理想“我长大也要当一名科学家!”。两天的科普展览,在这些小朋友心中埋下了科技的种子,插上了创造的翅膀。说不定未来的诺贝尔奖就要在这些小科学家们中诞生喽!

  

活动期间,活跃在各个展区的志愿者给广大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恪守岗位、耐心指引、详尽讲解、热情服务、温暖微笑赢得了大家的称赞。虽然天气炎热、参观人数远远高于预计人数,工作非常辛苦,但是志愿者们都纷纷表示,科技周是中科大每年的大型科普活动,能作为一名科大人参与其中,做出贡献,带领孩子们领略科学的神奇和美丽,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与老师合影留念。

志愿者合照

供稿:董会娟 宋晓倩

摄影:陈 奇 倪向贵

活动负责:叶回春 倪向贵 朱雨建 董二宝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实践中心,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7547,传真:0551-63606459,Email:lgshen@ustc.edu.cn
Engineering Practice Center,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