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现任领导
More通知公告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 2014-04-16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实践中心于2013年8月建成,坐落在西校区力学二楼、力学三楼。工程实践中心是学校投资一千四百万,依托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学科师资优势,面向全校,辐射合肥,为培养学生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而全新创建的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与科研创新支持平台。2013年被评为安徽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中心的建设坚持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创造性地把理科与工科即前沿科学与高新技术相结合”,“高起点、宽口径培养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尖端科技人才”。建设过程中禀赋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力争把中心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教育基地与科研支持平台,为“把学校建设成为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一流研究型大学,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现代知识结构的一流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心在配置部分传统机械制造设备如车床、铣床、钻床、焊接设备等同时,主要购买了多品种先进制造设备和精密测量仪器,如超精密五轴加工中心、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数控车削中心、线切割、3D打印机、三维激光雕刻机、三维扫描仪和三坐标测量机等,这些设备反映了时代科技进步的特色,国产设备反映了国内的最高水平,进口设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学生来到中心实践,完全置身于真实而又先进的制造业环境中。
  目前,中心利用现有设备和师资条件,已经为全校学生开设了车工、铣工,钳工、焊接、数控车、数控铣、3D打印、玻璃内雕、精密雕刻、线切割、三坐标测量、6自由度关节臂测量、反求测量、电化学表面处理等14个工种的实践教育课程。
  中心还为各种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有力支持,如每年接纳全校机器人RoboGame比赛项目,参赛学生利用中心提供的设备和场地制作机器人,他们在学习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收获了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还懂得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实践中心,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7547,传真:0551-63606459,Email:lgshen@ustc.edu.cn
Engineering Practice Center,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